面試「菜」英文,工作不上門?!上班族英語面試經驗調查出爐!

6成因為菜英文忍痛放棄理想工作! 科技、傳產業最多英文面試經驗 自評表現56分!

近期大學生丟鞋表達對政府不滿的事件時有所聞,日前有大學教授指出,大學生就算再怎麼丟鞋也丟不出40K、50K薪水,不如改丟英文能力,加強英語和國際視野,提高國際化程度,才能讓人才走出台灣,中肯發言引起話題。在全球化的時代,語言能力已是求職時不可或缺的敲門磚,而職場上班族自認英語溝通表達能力如何?英語面試的經驗為何?又如何強化自己的語言能力?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3成7的受訪上班族,謀求現職工作時被要求「英文能力」,其中以「英文考試」、「英文面試」,「需要英文履歷/自傳」三項最多。59.36%的受訪上班族坦言,會因自認英語能力不佳,而放棄屬意的工作機會,顯示外語能力對職涯發展的影響甚大。

調查也顯示,有4成1的受訪上班族曾經有過英語面試的經驗,英文面試對談平均為14分鐘,也有1成2的受訪者英文面試時間逾半小時以上,以「資訊/科技業」、「傳產/製造」與「工商業服務」最常需要英語面試。

有過英語面試經驗的受訪上班族中,有8成4坦言緊張,平均而言整體分數為61分「很緊張」的狀態。也因此,上班族自評英語面試表現平均只有56分,根本不及格。僅有1成4的人替自己打80分以上。

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李大華指出,因應全球化時代的來臨,企業對員工英文能力的需求日益增加,早期僅跨國企業或外商公司才會設定的外語門檻,然而在現今職場,更成為求職就業的基本能力。以1111人力銀行資料庫為例,即有近1成5的職務明列求職者需具備外語相關認證,而對求職者英語能力的要求約在多益400至500分之間,全民英檢中級左右的程度。此外,亦有不少企業要求職者撰寫英文履歷自傳,加考英語筆試或面試,以確認求職者英語能力是否符合職務需求,顯示職場對英文的重視程度與日俱增。

李大華分析,台灣科技業領先全球,而「資訊/科技業」為掌握產業先機及市場脈動,延攬具備英文能力及國際觀的人才,成為企業重要的致勝關鍵。而台灣「傳產/製造」OEM〈委託代工〉與ODM〈設計加工〉的特色,更倚重具備良好外語能力的員工與國外大廠互動。而著重B2B的「工商業服務」,同樣需要英文能力人才來拓展國際業務。

若從英語面試最多的三大職務分析,「管理幕僚/人事行政」、「業務貿易/客服門市」、「行銷/企劃」等職務,對人才需求的共同點皆是「宏觀格局」及「人際溝通」,而英語屬國際共通語言,有助拓展人脈、增加互動並開拓視野、學習新知,而英文程度也間接反應了求職者的國際觀。建議有心前進這些產業或從事相關職務的上班族,應該要把加強語文能力視為當務之急。

英語能力是接軌國際的利器,台灣英語學習環境偏重硬背英文單字、文法,許多上班族有一定程度的相關英語證照,但往往在職場上需要以英語口語表達時,才發現自己根本無法流利應對,而錯失職場表現機會。提醒職場上班族,雖然練習外語最好的方式是不斷在犯錯中改進,但如果搞砸了理想職職務的英語面試,可不會再有從來的機會,因此上班族平常就應不斷練習自己的英語口語表達能力,說得一口自然流利的英語,才能為職場加分。

 

職場5成5會用到英文 工程研發、學術醫療職務最多

調查指出,受訪上班族高達5成5在工作中會用到英文,包含12.79%每天用到、14.16%經常用到、28.31%偶爾用到;僅4成5幾乎不會用到。交叉分析職務別顯示,以「工程研發」、「學術醫療」與「營建物業」三種職務別的工作場合最常需要使用英語。

上班族工時長,如何把握機會強化英語能力?調查顯示,「閱讀英文書籍/刊物」最多,其次是「看原文電影/影集」與「結交外國朋友/與外國人互動」。另外,上班族也會利用「求助英語自學刊物/工具」與「上國外網站」來增進自己的英語能力。

李大華分析,「工程研發」與「學術醫療」職務,應需大量吸收國外資訊,且有許多專業用語,因此需大量接觸英語環境;而朝向國際化發展的「營建物業」,則需透過外語溝通來開發業務,使得這些職務成為工作環境最常使用英語的族群。

面對高度競爭的就業市場,語言能力如同電腦技能一般,已成為上班族需具備的基本能力。而多數上班族的英文文書能力優於口說能力,使得上班族在面對「英語面試」時倍感壓力,甚至因此打退堂鼓放棄應徵理想職務,實屬可惜。

雖然國內多數企業並非以英語作為主要溝通工具,但當需要國際性拜訪、聯繫或提案時,外語能力就成為成敗的關鍵。而提升英語能力,不但增加了個人的即戰力,為工作表現加分,更能與國際接軌、掌握世界脈動,增加未來成為專業頂尖人才的機會。

同時建議上班族,無論企業是否要求,都需具備足以與他人進行溝通交流的英語能力,而透過日常生活中閱讀英文讀物、瀏覽外文網站,把握與在台外藉人士溝通互動的機會,都是忙碌上班族提升基本英語能力的好方法。

資料來源:1111人力銀行

 

24 週內,多益成績成功狂飆 425分

《SME-Kenny》遊學心得分享
澳洲背包客推薦菲律賓遊學「一對一英語課程」!
24周多益保證班,415分 狂飆至 840分!
一對一客製化課程,模擬英文面試情境,增加職場競爭優勢!

《SME-Kenny》遊學心得分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r7OJrwTC9k

 

 

資料來源:http://www.eslpass.com/news/philippines-news-76.php

 

 

 

 

訂閱《杜威遊學》Youtube頻道     掌握最新最完整的遊學影片 杜威 - 菲律賓遊學專家 

 

 按讚加入《杜威省錢遊學專家》粉絲團     更多國外最新消息、實用資訊都在這!  杜威省錢遊學專家的 Facebook

 

杜威學生經理》部落格 帶你去菲律賓吃喝玩樂 菲律賓遊學好歡樂

 

 

 

 

 

│ 杜威遊學官網杜威留學官網│ 菲律賓遊學專家Histudy│ 打工渡假攻略│ 杜威遊學粉絲團│ Youtube 
  
全省免費諮詢專線 0809-055968 
  Msn/Mail
esldewey@gmail.com QQ1134525333
  
台中總公司:台中市五權西路二段66614F之一(統健大樓)/  04-2381-3698
  
台北分公司:台北市許昌街143樓(YMCA對面,近M8出口)/  02-2331-3789
桃園分公司:桃園市大同路116F8(近桃園火車站,大遠百隔壁)/  03-336-5700
  
高雄分公司:高雄市中正四路1518樓之4(市議會捷運站3號出口)/  07-2410-130

arrow
arrow

    杜威遊學省錢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