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學課程新歡專業英語

專業英語課程是提供英文學習之外,再專修某一領域的專業英語用法,例如商業英文、行政英文、秘書英文、電腦英文與觀光英文等。這些以美加地區為主的高附加價值課程,成為上班族出國遊學進修的最愛。 

文/溫珮妤  

2002年9月 Cheers雜誌

 經濟不景氣,失業率日升,是否擁有不可替代的競爭力或是第二專長,成了上班族保飯碗或是尋找好工作的重要工具。 隨著兩岸相繼加入WTO,台灣上班族若想要能力升級或增加工作競爭力,就必須加快跟上國際化腳步。而英語遊學,往往成為上班族踏出「國際化學習」的第一步。

 在所有短期遊學課程中,除了與申請入學的英文課程,如準備考試(Test Preparation)、大學準備(University Preparation、Graduate Study),以及最普遍的英語遊學課程(English as Second Language,ESL)外,上班族遊學還有更務實的選擇——專業英語課程。 專業英語課程是提供英文學習之外,再專修某一領域的專業英語用法,這樣高附加價值課程,隨即成為上班族出國遊學進修的最愛。

專業英文,附加價值高

 不同於學生時代,帶著「輕鬆出國看世界」的遊學心情,上班族辛苦掙了點錢以及爭取了一段得來不易的假期,同時還得顧及日後的飯碗,因此,「愈來愈多上班族選擇各式附有證書的專業英語遊學課程,如秘書英文、行政英文或專為老師短期進修設計的4週TESL課,」哈佛留學遊學中心遊學顧問饒淑君指出。而美國與加拿大可說是提供上班族專業遊學課程選擇最多的兩大國家。

 商業語文(Business)、行政英文(Administration)、秘書英文(Secretary)、電腦英文(Computers)與觀光英文(Hospitality/Travel)等,是持續發燒的遊學專業課程。在所有專業課程中,又以商業英語課最受上班族歡迎。

商業英語還可細分為商業寫作(Business Writing)、國際商業(International Business)、行銷(Marketing)、經濟(Economics)、財務(Finance)與保險(Insurance)等遊學課程,供上班族多一種更加專業的選擇。甚至還有MBA準備課程(Pre-MBA),讓有意願唸MBA但目前卻無法成行的上班族先一圓美夢。

 除了商業英文提供豐富的專修英語課程外,還有不少針對溝通表達所設計的專業課程,如溝通技巧(Communication Skills、Communication)或演講(Public Speaking、Speech),可以讓時時要報告的上班族學習,如何泰然自若地運用英文作口頭報告。

 而時常與美國企業往來、或是就在美商公司上班的上班族,也可以透過美國商業文化課程(American Business Culture),學習進一步瞭解美國商業的文化為何。

英語教師再進修

 有不少已經擁有豐富教學經驗的老師,希望能夠利用寒暑假期間在職進修,更有不少上班族為求穩定工作,計劃往教職發展。英語教學(Teaching English as Second Language)、教師訓練(Teacher Training)與教學輔助(Teaching Assistants)等課程,就成了英語教師再充電或是學習英語教學的管道。

許多飯店旅館或觀光業從業人員,常有英語能力不足的感嘆。因此,觀光旅遊的專業英語課程也是觀光業從業人員遊學時的最佳選擇。

 但也有不少人希望在遊學期間,全然放鬆、享受不同的生活,甚至找出有趣的遊學課程,充實自己。藝術與人性(Arts and Humanities)、舞蹈(Dance)、設計(Design)、文化研究(Cultural Studies)與電影研究(Film Studies)等,都是在學習英語之餘,還能再滿足自己興趣與知識的課程。 不論你是想要充充電以增加自己的工作競爭力,或是只是想喘口氣,深入瞭解一個城市,甚至是想趁著換工作的空檔,用短期遊學來開拓視野,專業英語課程同時能滿足你的多重需求。

如何選擇專業認可的語言課程?

 1.語言課程認可組織 可以參考兩大語言課程認可組織,一是UCIEP(Consortium of University and College Intensive English Programs,網址:www.uciep.org),具有專業水準的學校多會加入;另一個則是AAIEP(American Association of Intensive English Programs, 網址:www.aaiep.org),加入的學校多同意維持其專業水準。

2.參考書籍 透過部份書籍,可以蒐尋有哪些學校提供語言課程。而這些書籍可以在美國學術交流基金會的圖書館中取得。如《Intensive English USA 2000》,就明列出超過500個美國高等教育學校所提供的語言課程以及學費、住宿資料等。而《English Language and Orientation Programs in the U.S.》則是以學校名稱、開課日期與用途作為檢索方式,可以尋找出適合的學校。

文章轉載:cheers 快樂工作人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威遊學省錢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