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8/31 00:07 許純鳳

【記者張舒涵台北報導】學習第二外語,補習班不是唯一管道,也不必等到大學才起跑。近十年來,高中逐年增加開設第二外語班級數,許多學生從高中開始可藉由欣賞音樂、文學、電影學習多元活潑方式學習第二外語。99年度高中修讀第二外語人數高達8萬9千餘人,其中以學習法語人數最多,依序接著是德語及西班牙語;越南語是近年興起的第二外語新選擇。

 

▲近十年來高中開設第二外語班級數逐年增加,許多學生從高中開始可藉由欣賞音樂、文學、電影學習多元活潑方式學習第二外語。(圖文/黃士航)

教育部推動「高級中學第二外語教育」,10餘年來,高中生修習第二外語的人數大幅增加,從90年度修讀人數3萬3,315人,至99年度增加為8萬9,306人。最多高中生修讀得第二外語,分別是歐洲語系中的法語共4,814人,德語共3,028人,西班牙語共2,141人;特別的是,近來崛起的第二外語,還有越南語,共200人修讀。教育部30日邀請廣推第二外語的各高中舉辦成果發表會,學生們帶來法、西、日、德、越的歌舞表演,並分享學習第二外語樂趣。

德語重邏輯 有助思考

就讀中山女中可選擇就修讀法、西、日、德4種第二外語班,今年就讀中山女中高二的吳佳臻很欣賞德國人嚴謹、實事求是的文化精神,加上考量德國的政治和經濟在國際的地位,及德語在歐洲可稱是最大的語系,因而選擇學習德語。平常班上一個禮拜上兩堂德語課,老師會邀請德國交換生與他們一同學習、交流。學習過程中吳佳臻發現,由於德語的文法結構講求邏輯思考,部分同學甚至認為有助於提升數學能力。

暑假剛從德國參加完「夥伴計畫」返台的吳佳臻發現,許多東歐國家的學生不諳英語,卻能用德語溝通,因此她比別人認識更多歐洲朋友。她欣賞德國人講話豪放語氣及精準、不馬虎的發音方式,也喜歡德國人認真工作、認真玩樂的生活態度。未來若有機會她希望能前往德國擔任國際志工或打工遊學,學以致用。

浪漫法語 邊唱邊學

桃園大園高中提供日、越、德、西、法語班。就讀法語班二年級的許得源認為法語是浪漫的語言,很欣賞法國的文化風情,選擇研讀法語。平常除了每個星期在學校上5堂法語課,許得源還籌組樂團,擔任主唱,樂團一開始主練英語歌曲,在團員法語程度漸漸提升後,開始加強練習法語樂曲,從中學習新單字,他平常也會觀看音樂劇,幫助練習法語發音,許得源希望未來能到法國的巴黎親身體驗法文歌詞中的浪漫情節。

四方來相聚 東南亞語竄起

除了歐洲語系受到學生的喜愛之外,教育部中教司長張明文也強調,除了英語,學習第二外語是目前的競爭趨勢,基於新移民之子女進入高中職就學人數逐漸步入高峰,推動東南亞語的第二外語教育成為重點工作,99學年度新增高中東南亞語,例如越南語、印尼語選修課程,共計有5所高中開設,修習人次已達300人次以上,他強調,新移民的子女具備第二外語優勢,具有更開闊的國際視野。

為了鼓勵學生精進第二外語學習,教育部從97學年度起辦理「高級中學學生預修大學第二外語課程專班」,由各大學院校開設各語種預修課程讓高中學生修讀,學生在高中修畢第二外語4學分的課程後,可參加大學預修課程,課程結束後必須參加語言檢測,持有專班修習及格證明者,可作為未來入學大學加分或學分抵免依據,99學年度已累計651人次分別通過第二外語的語言檢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外語
    全站熱搜

    杜威遊學省錢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