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益情報誌/文/Charlene Chu】

貴人指點 出國留學找到自己的一片天

生長在基隆漁村,養成黃鴻程勇敢冒險的「海洋性格」,即使從明志工業專科學校(現明志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科全班最後一名畢業,他仍抱持著「有朝一日『底』一名也能變成第一名」的樂觀想法。

黃鴻程。圖片來源/多益情報誌

然而,24 歲創業失敗,陷入人生低潮的黃鴻程,面對不知何去何從的茫然,他遇到了生命中的貴人――青輔會彭臺臨處長(現任行政院體委會參事)。彭臺臨一句「書念得不好的人,更應該出國試試看」,點亮一盞明燈。

彭處長當時認為,有學習障礙的黃鴻程在臺灣成績不好,也許是教育方式的關係,只要找對方法、找到有興趣的事物,有學習障礙的人會從專注力不足,頓時變成超專注學習。

然而,黃鴻程在英國 Sheffield Hallam University 人力資源碩士班第一學期的成績,四科中只有一科勉強及格,卻被該校商學院副院長 David Megginson 教授稱讚為該科(人事訓練與發展)的天才,並建議他下學期選課時,儘量選跟該科有關的課程。

「果然!下學期都很高分。」黃鴻程笑著說道,幸虧有教授指點他方向,他才了解原來自己適合教育訓練這個領域的學習。

西方教育重互動 肯定自己欣賞他人

面對與臺灣截然不同的教育方式,黃鴻程認為,英國是用肯定替代責備,會看到你好的那一面。在臺灣,常常會從負面角度看一個人,其實,從正面角度看自己、欣賞別人,就會發現世界是美好的。

且西方教育著重「互動」,讓學生在課堂中有參與感,教授也會給足發揮空間,不侷限學生的無限發展。黃鴻程打趣地說,「對我這種創意多的人,其實還蠻吃香的。」

他也將這種創意運用在語言學校裡,每天中午在Course Leader 必經路途中,坐在教室中大聲地朗讀英文,讓 Course Leader 向 Megginson 教授掛保證:「雖然 Jones(編者註:黃鴻程的英文名字)現在英文不好,但他的努力一定可以讓他克服這些困難。」黃鴻程強調,他是真的很認真,但是認真也是要讓老師看到的。

然而,英文不好的黃鴻程,是如何成功申請到學校呢?他笑著說,當時他想先了解預備攻讀的「人力資源」課程,於是買了一本《人力資源開發》的書,更靈機一動寫信給作者 David Megginson。兩個禮拜後,他就收到了 Sheffield Hallam University 的「無條件入學通知」。

化挫折為動力 英文快速進步

談到在這段留學過程中,遭遇到的最大挫折,黃鴻程不諱言:「挫折真的很多,最關鍵的就是『英文不好』。」

在英國完全人生地不熟,剛下飛機前往學校的過程,就宛如經歷一場倫敦蒙難記,樂觀如黃鴻程,也不免思索到:「我真的有辦法在這邊生存下去嗎?」還好,他仍然自信地認為自己一定可以克服萬難,完成在英國的學業。

因為英文不好,上課聽不太懂,但黃鴻程秉持著堅強的求學意志,每堂課不但都坐在第一排,還以坐二分之一板凳、身體向前傾 15 度的方式,上課認真做筆記並不時點頭回應教授,但其實他根本就像鴨子聽雷。偏偏他的表現讓教授誤以為他都聽得懂,因此特別喜歡與他互動。伴隨教授「How about Jones?」的問句,教室內總會傳來一片同學的笑聲,黃鴻程說:「我不在乎被大家嘲笑,但也深知這樣下去是不行的。」

為了扭轉情勢,黃鴻程利用錄音機將每位教授上課的情形都錄下來,課後反覆仔細聆聽,熟悉每位教授的口音腔調及習慣用語,加上課前預習,熟讀講義。到了學期末,當教授再次問到「How about Jones?」,正當全班同學又準備要笑的同時,黃鴻程已不再只能跟著同學傻笑,而是能夠大聲回答:「My opinion is....」。

這樣的轉變不單只是「英文變好」,還讓教授及同學肯定他的努力及進步。黃鴻程表示,留學英國前三個月是最困難的,但只要撐過去,英文一定會有進步。

僅管語言是他最大的困擾,「但我有一個優點!我很敢講,不論講得好或壞,我都敢講。」黃鴻程認為這是他英文能夠進步如此快速的原因之一。

打造英倫留學夢 Better Choice

回首過去,黃鴻程最感謝的,就是彭臺臨,當所有人都不看好他去英國留學,只有彭臺臨鼓勵他,讓他經歷了一段改變生命之旅。「起碼我改變了幾件事:我的英文進步、變得愛讀書,更重要的是,我的學習態度、生活態度及人生觀通通因此而改變,連帶影響我的生涯發展較為順暢。」

為了讓更多有意留學英國的人能夠像他一樣改變人生,黃鴻程不但自創了一套留學成功方程式,更在臺師大進修推廣學院開創了第二條留學英國之路。黃鴻程認為,每個人都是天才,只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向;但首先要認識自己,才能把自己擺對位置;對自己有信念,不要放棄自己,走一條自己的路。

黃鴻程的留學成功方程式

Success=Lx(K+E+M)xA

L:語言能力 

K:專業知識基礎 

E:實務經驗

M:名師指點 

A: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威遊學省錢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