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楊久瑩、呂清郎/台北報導〕薪水沒漲,物價卻狂飆,上班族賺錢養家愈來愈辛苦。yes123求職網調查發現,高達六十一.九%的勞工願意出國當台勞,又以澳洲、加拿大、日本最熱門。

 

想到澳、加掙三倍時薪

yes123求職網於今年三月十六日到二十三日,在網路上進行「薪資結構大調查」,有效問卷二千七百零八份,問卷中提及,澳洲、加拿大時薪比台灣高(約高出三倍),您會考慮到國外當勞工嗎?高達六成二受訪者有意願。yes123求職網公關副理楊舜欽說,二○一七年以後印尼及泰國將不再輸出勞工至台灣;相對地,台灣已成中、韓、星主要高級勞工輸出國,挖角的不僅高階幹部,連基層員工也從台灣輸出,競爭力令人憂心。

楊舜欽分析,最熱門的台勞輸出國都是高時薪國家,主要為澳洲、加拿大、日本,平均勞動時薪換算台幣約三百五十元(台灣時薪一百零三元),不論是剪羊毛、端盤子、鋪床…,月薪約六萬台幣起跳。

 

 

端盤子、鋪床…都可以

曾在澳洲打工的柯小姐表示,在澳洲咖啡廳打工,時薪換算台幣為四百二十元,每天工作八小時、一週固定五天班,一個月薪水約六.七萬元。回台上班當專員,一個月薪水才三萬多,如果有機會,她不排斥出國繼續端盤子。

到紐澳打工旅遊的張先生,一開始在紐西蘭的葡萄園工作,以免費住宿為條件,一個月收入約三萬台幣;後來他找到澳洲海星工廠工作,論件計酬一個月賺了八.二萬台幣。

張先生說,住宿每個月約八千台幣,交通與吃飯的費用雖高,若自己煮其實花費跟台灣差不多,薪水卻比台灣高很多。

對台灣勞工寧願出國當台勞,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表示,勞委會有多項措施協助青年就業,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十五歲至二十四歲青年失業率,今年二月已降到十二.○八%;且根據國際勞工組織(ILO)報告,多數已開發國家青年尋職時間超過五十二週,我國青年平均失業週期為十八.七七週,顯示青年就業政策發揮成效。

 

52%勞工未領過加班費

另,楊舜欽指出,台灣勞工創下的經濟奇蹟,逾四成三靠上班族又愛又恨的三個字「責任制」完成。調查也發現,五成二上班族從未領過加班費。

楊舜欽說明,台灣的正職上班族每月平均工作一百七十五小時,但有二成三上班族平均工時為每個月二百八十小時,遠超過勞基法含加班上限的二百三十小時規定。正職上班族平均時薪一百五十六元,比便利商店大夜班(一百九十五元/時)、速食店晚班時薪人員(一百六十元/時)還低,甚至有十五.四%的正職人員時薪不到百元,當然更比不上公務員平均時薪一百九十二.五元。

arrow
arrow

    杜威遊學省錢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