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crazy life in Cebu

 

Hi 我是Jin,我去年六月從傘兵特戰部隊退伍,退伍後意識到自己的外文能力還有進步的空間,便開始做有關出國遊學的功課,歐美國家當然是個很好的選擇,但由於預算有限所以我打消了這個念頭。正打算放棄之際,電腦螢幕突然出現一道閃光,這道閃光正是從電腦螢幕裡的「杜威遊學」這關鍵字發出。

進去杜威的官網了解之後發現,菲律賓似乎符合我目前的預算和需求,於是更進一步的前往杜威台中總店公司拜訪了解狀況。帶領我認識杜威的是杜威最正顧問TinaTina除了為人親切,也很有耐心的介紹公司的產品及服務並細心的為我規劃出我符合我需求的學校,除此之外我人在菲律賓流浪時Tina也時常的關心我,真的是比全國電子還甘心!

我最後的選擇是,位於宿霧的韓資斯巴達式的學校,EV,時間為半年,沒錯!不要懷疑自己的眼睛,我就是在EV熬過半年的男人。

到了菲律賓後是一位日本的manager來接機,她叫Nicole,在Nicole的引導下我上了學校的專車到了EV,在菲律賓的一切就此展開,一切都很新鮮也很陌生。進到房間的同時,進入眼簾的是我的室友,他是個很親切友善的韓國人,他叫TeddyTeddy一看到我除了細心的介紹學校的硬體如何使用以及上課時間和規定,使我更快的進入狀況,我很幸運遇到了個非常友善的室友 。

放置完行李後,中國manager 集合了同個時間抵達的新生,乘著學校的專車到Ayala mall採購,採購完再度回到學校,結束後就都是自己的時間,於是我也懷著愉快的心準備情迎接全英文的校園生活。

第一天,早上九點集合了所有同梯的新生,首先在間教室做了英文程度的測驗,測驗我記得有200題,我沒有寫完,不過我完全不在乎,因為如果我的英文程度能在規定的時間寫完那200題我想我也不需要浪費金錢和時間去菲律賓進修英文,很不要臉吧!測驗結束後有個interview,這個interview是要了解我的口說及聽力能力。都結束後就會依照測驗的結果,把學生分配到適合自己程度的課堂。

還記得我剛開始被分配到Basic,四個月後我升到了intermediate,升了兩級。再來我來分享一下學校的行程表。早上5.50必須起床,學校的manager 會至所有學生的房間門口進行早點名,此舉是學校為了要督促學生不要賴床,但我認為效益不大,因為我很多朋友,取消了早上單字考試,早點名後又跑去睡回籠覺到8點上第一堂課。這就是斯巴達式的管理方式,如果你像我一樣學習較被動需要被環境所逼,那這樣的制度或許會為你帶來一定的價值,但如果你本身就是自我要求非常高的人,我建議可以選擇學風較自由的學校。

上一段提到了單字考試,EV早上有單字考試時間為早上6-8點就看你被分配到什麼時段,每15分鐘一個區間,這兩個小時也為早餐時光,EV的早餐很簡單而且每天都一樣,

在這和各位分享我吃了這樣子的早餐吃了半年,超強的吧!

8點後就開始四堂的一對一的課程,12點為午餐時光,用餐時間為一個小時,下午一點開始下午四節的團體課程。團體課結束後510-6點為晚餐的用餐時間,為什麼不是整點結束最後一節呢?因為EV下午第二節的休息時間為15分鐘比平常的休息時間多了10分鐘,所以在最後一堂課也晚了10分鐘下課。6-750為晚自習,8-9點為句子的考試,我認為句子考試效益不大,因為句子的翻譯不精準,考試的標準又要你一字不漏的背出來,非常制式化,所以我考了一週就取消了。考完句子後就是你自己的時間了。聽起來你終於獲得了自由,但你的活動範圍只能在EV,我只能說這就是斯巴達式的管理方式,如果你是嚮往自由的射手座,那斯巴達式的學校可能不適合你。以上就是平日星期一到五的生活型態。但星期五晚上比較特別,沒有晚自習和句子考試,晚上你可以去任何你想去的地方,如果你想家回台灣看看家人也是個選擇,但你必須在晚上12點之前趕回學校就是了。星期六的門禁也是晚上12點,星期日則是9點。

這是離學校最近的BAR,我偏好左邊這間,燈光比較暗氛圍較浪漫,但不知道為什麼韓國日本的朋友會比較偏向右邊燈光死白的IZAKAYAanyway如果星期五晚上覺得時間比較有限又想小酌一杯,很適合到這,在cross road走路不用五分鐘

 

再來說說我在這的學習經驗好了,我想很多人都會擔心菲律賓老師的口音是否標準,我的體驗是不需要太擔心這個問題,會到語言學校教英文的菲律賓人已經被篩選過,口音相對一般的菲律賓人標準很多,我在最後兩個月轉到了TOEIC班,我甚至認識了一個講話非常像美國人的菲律賓老師,他甚至知道很多America slang,他超酷,他叫Kris,我滿建議去修EV TOEIC的課程,因為教TOEIC的老師英文程度也比一般教ESL的老師還強。

左邊的這位就是全EV最有趣的老師Kris,好想他阿!

 

早上時段為一對一的課程,第一節為Grammar,第二節為Reading,第三節為Activity Speaking,也是我最喜歡的會話課,第四節為Writing,下午團體課的部分別是Grammar, Speaking, listening, Presentation,課程的順序每個月不一,依照學校的規劃為主。團體課的部分我最喜歡的就是Presentation,為什麼呢?演說課會依照你的程度給你適合你程度的topic,針對這個topic和同學老師分享你的想法,完全沒有標準答案,演說課的老師也很open mind所以你可以盡情的分享你對任何topic的想法,聽起來很有趣對吧!

以上為ESL的課程內容,再來分享我最後兩個月在多益班的學習狀況,要進入多益班之前會有個多益的考試,如果成績未達450,就無法參與多益的團體課,也就是說你無法成為全EV最有趣老師Kris的學生。

我英文進步最多的也是最後這兩個月,多益班的課程非常單純就是一直針對多益的考古題一直做練習,非常的枯燥,但可以學到很多。為什麼我這麼說?首先多益班的老師,師資強,可以從他們身上學到更多,再來是多益的單字和文法也較難較有挑戰性,還有最關鍵的每週都有多益的考試,測驗你的學習狀況,考試迫使你更認真的學習。由於是韓資的學校,所以韓國學生為大宗,多數的韓國學生其實是不想認真學習英文的,語言學校對他們來說是度假中心,所以他們在團體課時很常建議老師玩遊戲,由於學生是學校的收入來源,所以老師很多時候也會妥協,這是我認為在ESL課程比較可惜的部分。

這是多益一對一課程的老師們,我和他們相處了整整兩個月,這是我在學校最後一天和他們的合照,當時真的非常的不捨

再來我來分享我在宿霧的生活,每個人的個性不同,所以在宿霧所創造的生活也不同,我到了宿霧我幾乎不和台灣人和中國人交朋友,動機很單純就是我不想再說任何的中文,或許你會說你也可以試著和台灣的朋友練習英語會話,這當然是個很好的建議,但真的和同鄉的朋友執行100%的英語對話是非常困難的,因為人有惰性,當你有更容易的選擇時,往往比較不會去做困難的選擇。由於我認識的韓國朋友多數是比較樂於說韓語和與韓國人交朋友,所以我和韓國人也比較沒有緣分,但我認識的日本人很酷,即使我們的英文都不好,我們會想盡辦法的讓彼此知道我們真正想表達的是什麼,不論使用肢體語言或者翻譯機,智慧型手機,我們利用身邊所有的資源進行溝通,這是在台灣不會有的機會所以我很珍惜,雖然很多時候語言不通很麻煩,但我認為學習就是要不怕麻煩解決任何困難,才有機會進步,當然這過程其實是很有趣的當你認識了和你志同道合的朋友!

為什麼我會說我認識的韓國朋友比較喜歡和韓國人交朋友還有說韓語,因為我的第一個周末就和我的室友和他的group一起去薄荷島玩,總共有8個韓國人2個日本人1個台灣人,那個台灣人就是我,我對這個旅遊的回憶是,除了體驗薄荷島的海洋和景點,其餘的時間我好像是在上韓語聽力課,所以那個周末我和日本的朋友認識彼此較多一些。之後在學校認識的韓國朋友也都有這樣的傾向,這或許就是他們的民族性吧!所以我和日本的朋友較有緣分。

日本的朋友除了非常有禮貌外,當他們覺得和你相處起來是很舒服的,他們會毫無保留的讓你認識他們以及分享他們的想法,我發現多數的日本朋友是非常開放的,與我比較好的日本朋友甚至非常瘋狂,這也是我們會成為朋友最重要的原因!

由於我在宿霧的時間比較長,所以我在前三個月和後三個月的朋友是不一樣的,但共通點是他們都是日本人,以下是我前三個月的日本朋友

這是我們要去夜店前在旁邊的酒吧喝酒的照片,這間夜店叫Liv位於Time Square,也是全宿霧票價最高的夜店,門票300peso換算台幣大約210左右,酒為單點,一支啤酒像是基本款red horse也才70peso,大約台幣50元左右,是不是非常便宜呢?喜歡體驗夜生活的朋友,來宿霧就對了!

你可能會很好奇,EV不是有門禁嗎?要如何去夜店狂歡呢?我只能說只要你有心,你會找到如何在斯巴達體制的學校去夜店狂歡的方法的!

就這樣這前半段這三個月我與我的日本兄弟,幾乎去遍了宿霧所有的夜店和酒吧,當然也包含了男人必去的Bikini Bar,為什麼我說男人必去呢?細節我不著墨太多,只能說你去體驗就會明白我為何這麼說了!

前三個月每逢周末我不曾清醒過,但這過程是很有趣的,因為我們也樂於和當地的菲律賓人喝酒交朋友,每次我遇到溝通障礙時,非常挫折,但這挫折也迫使我背更多的單字和文法,我想這是個很好的正向循環,一來一往英文也在不知不覺中也進步了,也更習慣開口說英文了。很多台灣的朋友都不太敢說英文,我認為是我們太在乎別人怎麼看自己的口說能力而導致我們不太敢開口說英文,說英文不是表演,說英文就是很基本的溝通,試想一下很多外國人來台灣,他們都中文程度也很差但他們還是會試著跟我們用中文溝通,這是為什麼呢?因為語言不過就是一個溝通的工具罷了,所以不要再把說英文看成一種才藝表演了!勇敢的開口說英文吧!勇敢地結交外國朋友吧!總之我想說的是,到國外有在台灣沒有的資源,要好好的去利用它不要浪費了!

這就是周末狂歡失憶模式

這張是在Mactan上最大的beach club Ibiza和我的日本朋友的合照

這是夜晚的Ibiza,是不是很美呢?白天來也有很不一樣的氛圍!

左邊的是我最好的日本朋友Yuuki,我們到現在各自回國都還有聯絡,甚至有時候是以視訊的方式呢!

再來就是我後期的日本朋友,因緣際會下認識了兩位很可愛的日本女孩和瘋狂的日本男孩,他們很體貼也很nice,我們到現在也都還保持聯絡呢!

再來到了宿霧有個景點是一定要去的,那就是Oslob,話不多說先付上真相,能和鯨鯊這麼近距離的游泳,這體驗非常酷!我幾乎沒聽到去過的朋友有任何負面的評價!到了宿霧,我強烈建議一定要體驗和鯨鯊一起游泳!

今年三月底,我回到了台灣,在菲律賓的日子非常瘋狂,也很值得因為我體驗到了所有我在台灣體驗不到的生活,這過程中也更了解了菲律賓的國情和文化,也交到了許多志同道合的日本朋友,對於日本文化也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說起來滿妙的,去菲律賓卻可以了解日本文化() 。在四月的時候我參加了多益的考試,成績只有650我認為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去之前我在菲律賓可以說是啞巴加聾子,我用我的方式學習我認為進步很多,我現在還是持續有在自己學英文,而且我發現其實回台灣雖然英語的資源沒有外國多,但我們可以盡量的為自己打造英文的環境,像是把電腦,手機都改成英文,從這小細節做起!

這趟旅程我永生難忘,如果你想要用100萬買我這半年的回憶我想我絕對會拒絕你,因為這趟旅程讓我看見了自己更多的可能性,這半年的收穫不是可以用金錢衡量的,如果你還在猶豫到底要不要去菲律賓遊學,我希望你看到我的文章後,能更清楚地幫助你做選擇。

                                                           By J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威遊學省錢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