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30 杜威V小編之澳洲開車安全規則特輯]

 

1932235_10152011973967879_147380736_n  

 

提醒各位即將來澳洲的同學及背包客們,在澳洲開車千萬要注意安全喔!!! 小編整理出一些注意事項請務必尊守:

 

1. 禮讓行人,行人最大
在澳洲永遠都是行人最大,行人優先於一切車輛,因此在澳洲”禮讓行人”是很重要的喔,因為澳洲人是沒有再怕”車”的,尤其是有斑馬線的地方,雖然沒有紅綠燈,但行人可以優先行走,所以遇到斑馬線一定要停下來讓行人先走喔。

2. 左右道相反
台灣的駕駛方向跟澳洲是完全相反的,在台灣是駕駛座在左邊,方向燈再左邊,需要行駛在右邊的道路,而在澳洲是駕駛座在右邊,方向燈再右邊,行駛在左邊的道路。很多人常常會不知不覺得開錯方向,一定要千萬小心喔。

小秘方:可以在車子的擋風玻璃內部的右邊貼上一張小小的紙,提醒自己開車千萬不要開錯方向。

3. 遵照限速行駛
澳洲是一個很有法制的國家,在澳洲行車需遵照道路應有的限速標示,警察伯伯通常抓得很兇,所以不要懷疑它的限速標示喔… 澳洲的限速標示是很準的。而有道路維修跟道路警告的地段,通常也需要放慢速度 (尤其看到警告標示的地段,會先立牌通知) 請一定要遵照限速行駛。

大致上市區內是50~60 公里,有遇到學校則是40公里,高速道路、郊區山路跟一些”未標示路段”大都是介於100~110公里。

小秘方:台灣人最容易”超速行駛”,在澳洲這可是很危險的,因為路大、人少,台灣人豪邁、隨意的個性就來了,因此相信有在澳洲開過車的人,收到罰單是再平凡不過的事了。最近幾起車禍也都是因為超速惹的禍,也因為車速過快,而車禍也通常額外嚴重,一定千萬小心!

4. 右方車輛優先通行
如果遇到沒有紅綠燈也沒有圓環,更沒有任何標誌的路口,千萬別慌,在澳洲是支道需要主幹道先行,如果分不清主幹道跟支道的話,那就是右邊的車享有優先權,如果剛好右邊的那個路口有數十輛車,就得等這數十輛車都走完。而雙線道的內線道通常是超車用 (稱為Over Taking Road),一般車輛均行駛在外線道。一般如果有”停” (STOP)的標誌,一定要停下來確認左右有無來車 (這是在澳洲考照很重要的一部分)。

小秘方:只要遇到交叉路口就需要讓右邊車先行,希望每位台灣人,到了國外能保持應有禮貌,不要爭先恐後,遵守交通規則!!!,千萬不要拿出台灣那套開車方式喔!!!

5. 圓環勿搶道 (Round About)
澳洲人是一個很注重秩序、遵守法規的國家,一般在路上開車,車子都會有秩序的一輛接一輛,左右超車跟轉彎也都很按部就班。而在澳洲各大城市,只要遇到圓環,左邊的車需要讓右邊的來車,所以一到圓環一定要踩剎車停下來等右邊的來車先行,再找機會進入圓環。而且在圓環內不可任意變換車道,離開時要打方向燈以使後方來車了解你的行駛方向。

台灣人開車的方式呢… 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只要沒有警察伯伯的地方就是… 誰搶先,誰就贏。不敢搶道的人,也就只能乖乖的”慢慢開”,不過”慢慢開”在台灣也是不被允許的,還要忍受大家不斷的對你按喇叭… (台灣真是一個忙碌的地方)

小秘方:不斷提醒自己遇到圓環一定要停下來,可以請副駕駛座的朋友幫你注意,遇到圓環就給你提醒,一定要停、看、聽喔!!!

6. 大城市多單行道
澳洲大部分大城市的市區道路都很小條,往往也都很多單行道,剛到一個城市如果非要開車,還是建議先了解市區的路況,查清楚每條道路的雙、單巷標示在進城會比較保險喔。

小秘方:如果是租車的話,可以跟租車公司要一本城市地圖,地圖上都有標示雙、單巷道,可以先大致上標示出來,以免到市區內,一下忙著看路名、一下忙著看標示,弄得手忙腳亂。

7. 郊區與市區的車速轉換
一般開在郊區或山區的路上,限速都在100公里以上,但若前方有小城市,路上就會出現一個標示是告訴你:你即將要進入市區,距離還有幾公里à時速需要降到40 公里或50公里。

這時候就千萬要遵守標誌啦。請立即減速慢行到規定的時速。

相對的,在離開市區之前也會有個標誌告訴你:你即將離開市區à請立即加速到100公里。

另外,在山區通常都只有單線道,但到了比較寬的路面時便會出現兩線道,是提供給要超車的車輛超車用。而內側車道是供超車用 (一般稱為Over Taking Lane),超完車還是記得馬上回到外側車道,因此一般均行駛在外線道,在澳洲千萬不要隨意超車。

8. 勾型轉彎 (HOOK TURN)
在澳洲墨爾本這個城市,因為有相當方便的電車系統,因此有著很多獨特的行車規定。勾行轉彎 (HOOK TURN) 就是個最經典的例子,如果你在路上看到勾行轉彎 (HOOK TURN) 的標誌,而你剛好要往右轉,你需要用以下方式右轉:

1. 先注意前方路口是否有 ”勾行轉彎” 的標示,如果有這個標誌,那就按照綠燈的標示靠左往前行駛,並在十字路口的左方暫停,也就是”待轉區”了。(沒錯!! 他長得就像台灣的機車待轉區,但路上並沒有劃個待轉的框框喔,所以你就自己幻想有個待轉區,如果恰巧前面已經有很車在排隊!! 那就跟著排隊吧。如果沒人在排隊,而你剛好又獨自停在路中間,那千萬別慌,你是對的!! 請盡量靠左停靠在斑馬線前方,請注意行人過馬路!!)

2. 等到橫向車道轉為綠燈時,你就可以前進行駛,請注意直向車道黃燈時有些人會搶黃燈,所以務必等到你的橫向車道轉換成綠燈時才可以行進。

小秘方: “勾行轉彎”是墨爾本的特色,也常常讓很多旅客不知所措,遇到勾行轉彎的標示,千萬不要自亂陣腳,就請大大方方的停在待轉區等候,要轉彎時也請確認後方來車有沒有人搶紅燈,因為墨爾本可是常發生因為搶紅燈而跟在待轉區要右轉的車相撞的交通事故,千萬注意喔!

9. 高速道路的收費系統
澳洲的每個城市的高速道路收費系統都不一樣,一般大部分的城市 (如: 昆士蘭),過收費站時,可以即時繳費,但需要準備好零錢。而維多利亞有特別的的收費系統 CITY LINK,此電子收費系統是沒有收費站的,也不用及時停車繳費,但行經路段時會有感應將車號記錄,在經過CITY LINK的路段,切記要在48小時內繳費使用過後一定的時間內要繳費,否則就有高額罰款。繳費可繳一次,或一日不限次….

若租車者,可先詢問該租車公司是否有繳全年使用費用 (有些當地租車公司已經有繳年費,就可以不需再繳嚕!)

詳見網站http://www.citylink.com.au/index.jsp

10. 當小車遇到大車
開在墨爾本的路上,當你的右手邊同時有電車在並駛時,請注意啦… 當電車停下來時,你也需要停下來,等車上的乘客下車,從電車道穿越馬路到行人道,等到電車再度行駛時,你才可以繼續行駛喔!! 因為在郊區,電車道通常沒有增設”上、下車”的停車站,因此乘客需要很冒險的穿越馬路到人行道。這時候… 你千萬要記得停下來,等電車上的乘客下車。

而澳洲的公車享有很大的行車權利,當公車停在停車站放乘客下車後,再度行駛時,千萬不可以跟公車搶車道,也不可以跟公車賽車。在澳洲可是公車、電車最大,遇到公車跟電車時,千萬保持禮讓!!!

11. 少按喇叭
在澳洲很少聽到喇叭聲,在澳洲開車不隨意按喇叭是一種禮貌,大部分的澳洲人可能都忘了喇叭的正確位置了。在澳洲開車也不比台灣這麼緊湊,大部分的人都不會隨意搶道跟按喇叭。

12. 澳洲的國際駕照的規定
一般如果有計劃在澳洲開車,需要在台灣申請 ”國際駕照”。而屬於暫時居留簽證(包括學生簽證、打工度假簽證等) 可以在你簽證效期內使用你的國際駕照,只有長期簽證者才會被限定於三個月效期使用,可以把台灣駕照翻譯成英文版(需NAATI翻譯,維省接受NAATI 任何等級翻譯的駕照版本,並與台灣正本駕照一起攜帶,就比較不會有問題。

13. 租車問題
一般澳洲租車的駕駛人需要滿26歲以上;未滿26歲者也可以租,但車險會比一般的貴很多。

租車時請詳細閱讀合約,問清楚狀況,很多租車公司會限制使用範圍或公里數。這都要再租車時問清楚喔!! 例如: 可無跨縣或跨城市? 保險包含哪些項目

保險
租車時一定要加買保險 (建議是保全險),澳洲租車很便宜,往往保險會比租車貴,但這時… 千萬不要省。如果有兩個以上的輪替駕駛者,最好再租車時註明,有時候會需要加錢多保(但還是建議最好不要省,否則萬一出事時,非”被保險”的駕駛者,保險是無效的喔!!!)

14. 交通罰單
如果不幸收到罰單,需在限時內到指定地點繳費,大部分是在郵局繳費。也有很多是私人的停車場,會需要以電話或是以信用卡扣款(很多都可上網處理),一般罰單背後都會有詳細說明。

如果超過時效沒按時繳款,一般會收需要繳更高額的罰款,如果都一再不繳交罰款,有可能會被限制出境喔!!!

一般來說,如有交通罰單未處理,租車公司會依合約上的地址與電話與駕駛者聯繫,因此,租車合約的資料一定要留完整詳細,以免有罰單未繳,無法離境澳洲的問題,有些公司,遇有交通罰單,租車公司會加收”高額”手續費。(因此在租車時也可跟租車公司問清楚)

15. 停車問題
澳洲每個城市的停車標示不一,停車也通常是讓駕駛者最惱人的一件事,尤其路邊停車時,請看清楚標識,收費標準,可停車時間 (包含星期及小時,請注意是紅字還是綠字),也必須注意有些地方有規定尖峰時間不能停車,

一般標示上的一小時會寫成 ”1P”,兩小時寫成”2P”,而1/4為15分鐘,依此類推,澳洲每個省通常會有很多開罰單的人員穿梭在市、郊區開罰單,因此一定要千萬小心了。

而繳費方式有幾種不同類型,如”METER”即是投幣機,需用投幣機繳費。”TICKET”是需要投幣繳錢買停車單放在放在車內前檔風玻璃下備查,

而這些”需繳費”的停車點,大部分還是有”限時停車”,千萬不可超時!!!

一般牌子上的”紅字”應該是不可停的時間,”綠字”是可停的時間。

16.少開夜車
在澳洲開車,一離開城市到了郊區時,就很容易會遇到野生動物出沒,這時候就要小心因撞到動物而發生車禍,建議不要在視線不良的情況,也就是還沒日出及日落後在郊區開車,有些袋鼠會在你開車時,突然從路邊跳往亮處,所以能不開夜車是最好的。

以上16點是幫各位整理出來的澳洲開車注意事項,可能有部分不完全正確,也希望大家能不吝指證,以便提供更正確的資訊,希望對即將要來澳洲或是已經在澳洲的人有些幫助。雖然大部分的人可能在台灣都有數年開車的經驗,但澳洲的法規跟制度都不同,行車方向也不同,加上又是英文標示,所以請各位朋友要注意行車安全。祝大家平平安安出門與回家....

本文轉載自: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1852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maer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