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國5天 被討6千健保費
【何哲欣╱台北報導】返國未辦理健保停保,事後被追繳高額健保費!台中蔡小姐去年4月到日本念碩士,依規定辦理停保,去年底返國5天,因忘記先辦理復保再停保就回日本,8月初接到健保局通知,要求補繳去年底至今共8個月的健保費近6000元。

年僅查2次入境

蔡小姐透過哥哥投訴:「健保局強制幫民眾復保卻沒通知,一口氣追繳健保費,太不合理!」 
健保局官員說,民眾出國辦理停保,返國後要辦理復保,若未辦理復保,要追繳返國日起的健保費,「一切依規定辦理」。 
但官員也承認,健保局無法第一時間得知民眾是否已返國,須每年2次向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調閱入境資料,常導致追繳期太長,過去也曾發生類似個案,「我們會檢討,希望縮短調資料的時間。」 
《全民健康保險法施行細則》規定,出國6個月以上的民眾,出國前可辦理停保,出國期間無須繳健保費,但返國後應辦理復保。 

官員稱「很正常」

健保局官員解釋,為避免民眾返國後處於「無健保狀態」,返國之日起自動強制復保,但健保局要等移民署資料,才能掌握民眾已入境,發函要求辦理停保,以蔡小姐的狀況,去年12月入境,就算復保,蔡到8月才辦停保,「這8個月都要算健保費,很正常」。
但蔡先生質疑,妹妹返國5天,卻被追繳8個月健保費,每月680元,合計要繳近6000元,「這種計算方式,根本是死要錢」。 

「健保局也有錯」

蔡小姐說,忘記辦理復保是他們疏失,但健保局卻拖了8個月才通知,且一開口就要求追繳保費,健保局也有責任,卻全由民眾承擔。
立委劉建國說,繳健保費雖是義務,但健保局應檢討追繳流程,以免惹爭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杜威遊學省錢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